《Kevin專欄》手錶選購指南

/
0 Comments

本文同步刊載於《THE VINTAGE GUY

    首先感謝 Gent Squared 給我這機會,讓我在這個平台發表個人對手錶的看法及見解,我不敢說我很懂錶,但我相信至少能夠以較客觀的角度去看待手錶這樣的單品,如果各位看了有什麼建議想跟我說,誠摯地歡迎大家交流、指教。

  其實本篇文章已構思一陣子了,沒有著手撰文也起因於我認為大家對手錶都有最基本的知識與見解,畢竟男人能著迷的物品不多(不外乎手錶、西裝、車子而已嘛~)… 但在經過些時日後我的觀察發現,臺灣男性普遍對手錶的認知還是建構在品牌、價位上,也因為這樣的迷思,導致多數沒有餘裕的人懶得(不想)去多多了解手錶。

  手錶是個工具,但以現今世界的標準來看,它充其量不過是一項附屬品罷了。你可以不戴手錶,但我認爲身為紳裝愛好者的您,絕不能不了解手錶的基本概念!

  以下是整理出,分享給想要一窺鐘錶世界的廣大紳士們的文章!不相信自己也能入門賞玩手錶的你,也不妨參考看看,或許看完有所改觀也說不定呢。



機械 或 石英
機械錶和石英錶的差別在哪?

  所謂的機械錶就是利用發條帶動齒輪的手錶,也就是俗稱:不需要電池的手錶。一般來說,機械錶的精密程度、賞玩性遠高於石英錶,造價也相對較高,優點就是零件能夠維修、更換,所以一枚機械錶如果保養得當,要用上百年也絕不是問題!目前來說,誤差以及耐用性是機械錶最大的弱點(一般的機械錶一天大概的誤差在正負 20 秒以內)。

  機械錶又分為自動上鍊:有加裝自動陀,能夠隨著手腕擺動去帶動發條上鍊,因此不需要每天上發條。


多了自動陀的 Tissot Powermatic 80 自動上鍊機心,借圖於:larevuedesmontres.com

以及需要每天上鍊的手動上鍊


少了自動陀,打磨改裝過的 ETA 6498 機心,借圖於:watchuseek.com

  而石英錶就是利用水銀電池的電力經 IC 板帶動石英震盪器的手錶。其造價及精密性遠低於機械錶,這就是為什麼石英錶在 70 年代推出時,幾乎將瑞士機械錶產業一舉殲滅… 石英錶的優點特性就是精準(一個月大概正負 15 秒的誤差)以及耐用,缺點就是沒什麼賞玩性。


Grand Seiko 的高精準年差石英(一年的誤差為正負 5 秒),借圖於:livemint.com


功能 / 價位

  在購買手錶前,先反問自己,想要的功能有什麼?日期?星期?計時功能?還是純粹看時間就好?不同的功能代表手錶的複雜程度的高低,通常功能越多的手錶價格越高、製作難度也就相對提高。


只有日期顯示的 Rolex Datejust,借圖於:bulangandsons.com

日期與星期顯示的 Rolex Day-date,借圖於:ablogtowatch.com

擁有計時功能的 Hublot,借圖於:hublot.com

只有時間顯示的 Patek 5196,借圖於:dreamchrono.com
  價位是另一項各位要考慮的重點:你願意花多少錢為自己買枚手錶?好的手錶一定很貴嗎?

  如果品牌迷思能夠拿掉,各位必定能夠輕鬆得享受好錶!


Kurt 新入手的 Seiko 5 以及友人的 Orient Star
  基本上,萬元以下的機械錶大概就是 Seiko 5 / Orient 這類日本大廠的手錶了,這時一定會有人抱怨機芯沒打磨處理… 一枚賣你三至五千元不等的工具錶,本來就不是拿來欣賞的,ok ?!就連多數瑞士錶廠都該死的沒機芯打磨了,你還抱怨什麼?!假使各位的預算再高些(二至五萬),也想一親瑞士錶的芳澤,不妨參考看看 Victorinox、浪琴、Oris。


Longines Heritage Conquest,借圖於:austinkaye.co.uk

Oris Diver 65,借圖於:topperjewelers.com


  Victorinox 的 INOX 系列,是我最近發現蠻適合買來粗戴的好錶,不僅設計經典耐看,手錶本身的耐用性也無比地高(能承受抗酸、摔、火、壓到極限的手錶品牌,除了它,應該也無人能出其右了)。
Victorinox INOX 系列錶款

機芯保養
買了一枚手錶就像買了一輛車,車子要保養手錶也是。

  機械錶因為內部齒輪零件以及潤滑油的關係,所以每隔五年大概就需要保養一次,不做保養的手錶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零件磨損,最後導致手錶無法正常運作。


工作中的羅東瑞森鐘錶負責人–林政權
  手錶不保養最初就是防水膠條的損壞,一旦損壞,防水效果就會下降。再來就是錶油的品質下降,這會使軸芯直接與軸承寶石形成摩擦,最後導致軸芯磨耗變細。發條盒裡面也有潤滑油,跟上述一樣,一旦乾枯,機芯將無法正常上鍊,以致最後發條的斷裂。


斷裂的發條
磨耗過多的軸心
全新未磨耗的軸心
  所以有了手錶一定要保養,千萬別為了省那一點錢而傷了自己的愛錶!坊間有很多好的師傅,如果各位不清楚再跟我詢問吧!

買吧!

  上面三點是各位購錶前所要考慮的課題。最後,還有一個大家都關心的問題,那就是購錶的折扣… 折扣問題恕我無法回答,現在大多數能給的折扣都一樣,畢竟總公司抓得很嚴,一旦被抓到將會被取消銷售權,所以多數賣家不會太白目自砸招牌。所以很抱歉,折扣部份只能靠各位多多嘗試了~

  好了~各位別再看了,快出門買錶去吧!



沒有留言:

友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