紳士裝同好訪談:小熊

/
0 Comments


●  小熊 / 金融業 / 31歲

Q: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吧!

大家好,很感謝 Evan 提供我這個機會和大家聊聊紳士裝;我叫 Rayman ,因為名字裡面有一個「維」字,大家常常看錯成「雄」,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半開玩笑叫我「小雄(熊)」,本身也很喜歡這個綽號,很親切。

比較深入接觸到訂製西裝大概是兩年多一點的時間,時間並不長,要學習的也還非常多,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多和各界好友們多多交流心得。


在去年 Suit walk 看到小熊這套法蘭絨三件式西裝時我就讚嘆不已,這次終於有機會能慢慢欣賞。

Q:在什麼機緣下對紳士裝產生興趣?又從什麼時候開始呢?

因為爺爺受日本教育的影響,所以從小就是看爺爺穿西裝長大,基本上爺爺只要出門,最少都會套一件西上裝,襯衫當然是沒少過,最深刻的一點是,記憶中我從沒看過爺爺頭髮不整齊的樣子,永遠都是這麼服貼的往後梳整。

由於從小耳濡目染,所以一直對於西裝有所嚮往。第一次訂製西裝應該算是高中時期的制服外套吧( E :看看我高中都穿了什麼.....),那時候全校大概只有三個人跑去訂作制服外套,其中一個就是我,夠三八了吧?

不過也要拜我有一個同樣三八的老爸所賜,不然那時候也沒有金主願意出錢,哈哈。


領針、懷錶鍊、袖扣等多種紳士配件,小熊對於細節的考究程度可見一斑。


Q:改變自己的穿著後,對於生活有什麼改變及影響嗎?

衣著風格比較明顯改變大概是在工作第四年以後,經濟壓力比較舒緩,飽暖思淫慾,就開始慢慢搞怪了。

由於本人玻璃心怕碎(E:有這麼帥的玻璃心嗎?),所以我也不太會問別人對於我穿著的看法,基本上就是自己開心,並且不失禮節就過我自己這關了,至於其他人的評論當然是有好有壞,讚美的評論說聲謝謝,嫌棄的評論也說聲謝謝,做人不可能八面玲瓏。


與上套沉穩的灰色三件式同樣是法蘭絨材質的雙排扣西上裝,換了個明亮的顏色後,取向也更為休閒。
常常在義大利紳士裝名人的搭配中看到的休閒西裝與褲鍊的結合,出乎意料的合拍。

Q:對於想入門紳士裝的新手們,有什麼建議嗎?

對於剛開始接觸西裝的朋友,因為預算考量的關係,還是建議先從年輕品牌的成衣西裝開始練習起,但是不管貴或便宜,百貨專櫃、專賣店或是路邊小店的西裝,請記得:試穿不犯法,請大膽說出「我要試穿」,多方體會一下其中版型和設計的差異,累積實際體驗,培養美感。

網路資訊的部分,推薦可以逛逛 PTT 西裝版版主白條大或是頂級宅男的部落格( E :很巧的是以上兩個部落格都很久沒更新了),至於很多像是「十個穿西裝要做到的細節」或是「十個穿西裝不能做的細節」諸如此類的文章,也不須排斥,但不要奉為圭臬( E :原因請點,基本上有個大致印象就夠了。

除了禮節的規則不太有空間改變之外,大部分,生活中的穿著更多的是風格和喜好上的差異,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而風格這檔事也會隨著年紀和見聞有所改變,所以不需要強迫自己(或他人)要一步登天,因為現在這步登天了,幾年後或許又有一個新的天要登。


在搭配目的是休閒的情況下,捨棄領帶也是很直接的方式,怕冷的人可以塞塞領巾或圍巾。

Q:最後,請自由發揮。

既然是自由發揮,那就談談這兩年我參與朋友們訂製西裝過程的心得好了。

其實很多朋友踏進訂製店後是很茫然的,畢竟一下子面對各式各樣的布料,很容易亂了分寸,所以我建議第一次訂製的朋友,可以多看看雜誌和網路的圖片,找些看起來和自己體型相仿,而自己也喜歡的西裝實穿照片,把它存起來或印出來帶去店裡和門市人員溝通;再來就是對於布料的挑選,幾個重要的原則可以讓第一次訂製的朋友省下很多猶豫的時間

1.  決定要做單上衣、兩件式、三件式
2.  決定總預算
3.  決定本次目標的用途(商務、休閒等)、顏色和季節性
4.  可以的話也決定好面料要用格紋、素面還是直條紋。

進了店裡可以直接把以上四項條件開給門市人員,請店家提供適當的選擇,也可以藉機觀察門市人員會不會一直想推銷超出預算的高價布料。

畢竟訂製西裝不單是一項銀貨兩訖的交易,其實裡面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;一間信得過的店家,才是構成下訂的第一個關鍵,而正因為人與人之間都沒有讀心術的奇技,所以溝通過程也需要雙方的耐心才能夠成功。



再來就是下訂後,請耐心的在訂製單上確認好店家把剛剛交待的細節寫在單子上,白紙黑字,日後可以減少無謂的爭端。

接下來請耐心的等候毛胚的試穿

試穿毛胚時,請穿著將要搭配新戰袍的襯衫和皮鞋,並且請店家把當時的訂製單(或是客人留底的)調出來逐一確認細節以外,不妨找一位信得過且對西裝有所涉獵的朋友,和你一同前往店家進行毛胚試穿。

可以的話,盡量把細節及要調整的項目在毛胚試穿時決定並記錄下來。在毛胚調整時所有問題都可以提出討論,因為在互信的基礎上,眼前的師父就是能夠解決你多數問題的關鍵角色。( E:認同,尤其訂製西服中有很多問題,是沒辦法單看照片去判斷的)

毛胚結束之後請再耐心的等候成品,沒錯,訂製就是由許許多多的耐心及溝通對砌而成的結晶,請大家千萬不要嫌麻煩。

請盡量穿著毛胚那天的襯衫和皮鞋,梳著最帥的髮型去拿成品,如果多數問題在毛胚已經確定的話,成品一次成功的機率也會提高很多,如果尚有需要微調的地方,一個負責任的店家也理當會盡力去處理。

最後就祝各位紳士們的訂製過程順利囉!

攝影:目青

沒有留言:

友站推薦